2009年7月27日

關心台東,拒絕核廢–守護台灣最後一塊淨土

作者/原光  ~揭自台東美又美
刺桐部落,擁有美麗珊瑚礁的海岸部落,在尋訪過後更顯得珍貴。阿朗壹古道,開啟台東與屏東的交流古道在行走之後,才知道當年原住民們踏過的痕跡。我們因疲累留下的汗水也滴在當年他們滴下的同一處。如今黑暗的烏雲帶著邪惡的微笑,正伸出醜陋的手臂要染指,我們這塊台灣的後花園,最後一塊未被污染的土地。一群台東的在地學生組成一個學生自治團體-台東美又美附屬於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在各部落及市區奔走宣傳,希望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消息:台電要在台東設置永久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場,放置一百萬桶核廢料在達仁鄉南田村。很多人對核廢料的概念還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說公投是全台東人都可以投票的,許多民眾只看到台電宣稱的五十億回饋金以及存放核廢料十分安全。台電如果是宣傳核廢料的好,那我們就是在說明核廢料的惡。一件事情絕對沒有完全的好,它一定會有惡的一面。我們只是把台電沒有說出的真相告訴大家而已。台東美又美乍聽之下會以為這是一家新開的早餐店,不知道是賣什麼早餐?當初我們在取這個名字是希望像早餐一樣,給人健康有活力的感覺。而且台東美又美這個口號容易吸引民眾上前了解,我們就用簡單的海報和宣傳單來介紹台東的美麗,以及希望核廢料不要進入台東。我們的訴求是實現非核家園。核能發電已經不是最好的發電方法了,台灣的電力供給量還超過需求量約百分之二十,核能發電約佔了全發電量的不到百分之二十,應儘早開發其他綠色能源。核能發電的方式在現代社會已經不環保了,在製造核電廠及運輸材料、除役過程會製造大量的二氧化碳,這對環境來講也是不環保的。基於以上原因我們反對核廢料進入台東。在上街頭進部落宣傳之前,我們上了三天的研習課程深入了解台東原住民文化,以及前往莿桐部落體驗海洋之美,浮潛欣賞淺海珊瑚礁以及實地走過阿朗壹古道。在浮潛過程我們看到美麗的海中花-珊瑚礁。各式各樣顏色的美麗珊瑚礁出現在我們面前,那是只有在課本才會出現的美麗珊瑚礁,竟活生生的出現在我們面前,那種感動是非常巨大的。在行走阿朗壹古道我們體會到當初原住民是怎麼從屏東遷移到台東,過程雖然有些路段因為地層變動已經不能再走了,無法完整走過古道,可是在實地走過的過程我們了解了原住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精神。沿途的美景海岸的遼闊使人心曠神怡,這些地方如果沒有親自走過是無法了解它們的美。奔走宣傳這段期間我們用音樂以及表演向部落居民交流,許多部落居民及市區居民支持我們的行動,也紛紛簽下連署書表示支持。並給我們鼓勵讓我們有動力繼續做下去。有時候我們感到灰心。因為還是有民眾不願意了解核廢料放在台東的嚴重性,並有擁核人士説:你們這些反核人士只會說核廢料不放這裡,就放你們這些擁核人士的家。而且核能發電是又環保又有效率的發電方式。沒錯,核能發電的過程中是不會排放碳,但這只是斷章取義,應該看一整個核能發電的生命週期,從建廠到鈾礦開採都會製造大量的二氧化碳。除役後製造出來的核廢料及建材都是我們需要處理的。他們都只想到回饋金可以建設家園,不知道甜美的糖衣背後,是會讓人斃命的毒藥。雖然遇到這麼多問題,可是還是有許多人等著我們宣傳,只要多一個人知道這件事就會有越來越大的反對聲音,我們就可以免於核廢料的威脅讓政府重視台東人的聲音。台東擁有許多好山好水,是西部的縣市無法比擬的。我們的原住民族群種類是台灣分布最多的,許多史前文化遺跡也在台東。阿朗壹古道、莿桐部落珊瑚礁只是其中一兩個地點而已。我們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景點還沒被發覺,重要的是我們是台東人,我們熱愛自己的家鄉,想為自己的家鄉做點事,不要讓核廢料成為台東醜陋的印記,成為死亡之地。在這裡我要引述一段印地安酋長寫的一封信的片段:「你如何能買賣天空或者土地的溫暖?這種念頭對我們而言很陌生。我們並不擁有空氣的鮮清或者水的閃爍,你們如何能將它們買走?……………如果所有獸類都消失了,人將因精神上的巨大孤寂而死;所有發生在獸類身上的,也都將發生在人類身上。萬物都是相連結的;凡是降臨在大地上的,也將降臨在大地之子身上。……………. 請同我們一般地愛它,同我們一般地照護它。請盡你們的全力、竭你們所能,全心全意為你們的子孫而維護它、愛它,如同神愛所有的人。有一件事我們知道——你我的神是同一個神。這塊大地對祂而言是珍貴的。縱使是白人也不能豁免於人類共同的命運」。我想說的是五十億回饋金可以買到我們台東的好山好水嗎?我們的安全後代子孫的安全能夠用五十億回饋金保證嗎?生命和健康是如此的美麗,我們有權維護居住環境的安全。台灣沒有一個地方適合放核廢料,南田的地質構造更是違反了核廢料存放法。我們希望並不只是保護台東更是保護台灣。最後我想要引一首詩引用希特勒時期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刻在紀念碑的話: 當納粹追殺共產黨,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說話,因為我是新教徒 當他們朝我而來追殺時,已經不再有人出來替我說話了! 祝我們在反核這條路上成功,使核廢料無法進入台東。
            

沒有留言:

標示台東境內目前所發生的環保事件:如卑南鄉富山村-美麗灣飯店及黃金海渡假村、達仁鄉南田村台26線及核廢料候選場址、成功鎮三仙台BOT、台東市濱海公園-焚化爐、蘭嶼核廢料儲存場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東環保事件地圖

人物特寫-巴奈‧庫穂 【音樂台東‧反核廢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2INLhWb9Q&feature=youtu.be

美麗灣飯店廢棄土污染~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