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我們到底還剩幾個淨土?─「音樂台東,核廢抬走」

爆破 2009年7月2日 文/ 陳韋臻
週日(6/28)在西門町誠品前廣場,聚集了一群由台東而來的音樂人以及當地住民,以歌聲和連署行動,表達反核廢料的訴求。包括巴奈、龍哥、達卡鬧、Message等人,以及狼煙行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遠上而來讓台北市民理解台東達仁鄉背負的核廢料場,裡頭裝的可絕大多數是台北市民使用完拋棄的放射線廢棄物。
2008年8月29日,經濟部悄悄在電子公佈欄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選址作業資訊」連結下,放了「低放選址作業潛在場址名單公告」,選址小組在今年2月20日票選「台東縣達仁鄉」與「澎湖縣望安鄉」為建議候選場址。而在今年4月25日發布的執行進度暨調查進度訊息中則清楚顯示,3月18日公開上網的「建議候選場址遴選報告」,在短短不到一個月(自98年3月18日至4月16日)及收到139件意見,其中僅有一件是「有條件贊成」(遑論無條件贊成),其餘都是反對或持疑者(共138件)。
根據「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第九條:「主辦機關應會商主管機關及相關機關,針對機關、個人、法人和團體所提意見,彙整意見來源及內容,並逐項答覆意見採納情形。」然而這些意見的答覆與採納,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網站中,都未見公開資料。台東環境保護聯盟質疑原能會僅就這些表達反對意見者提出拜訪,也並未針對意見做任何正面答覆,僅是重複表達核廢料的安全無虞;又或者,買了兩包米送給表達反對意見的一名農人,並表示:「我們最會搞行銷了,要不要我們幫你做有機農產品行銷?」在整個選址過程,直接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第31條:「政府不得違法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這也是本選址過程最為人所詬病處之一。然而,不顧所有的意見質疑,台電就這樣跳過了意見答覆與採納的法規,直接投身向公聽會以及公投的步驟;而在台東議會退回台東縣地方公投法草案,經濟部仍執意透過中央公民投票法的權力來打壓地方權益。對於經濟部執意訴諸公投的狀況,布農族人伊斯坦答霍松安.那布回答:「台東人口僅23萬,台電要買太好買了」,甚至「台東目前媒體幾乎都不報導這些問題,被買了。」而達仁鄉南田村長張志信曾表示回饋金將得以改善當地經濟問題,那布則一語中地反擊:「這裡面有比較大的不正義是,很像要等到五百億的工程金費或五十億的回饋金來了之後,當地才可以發展經濟,這是不對的。這是你當地政府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怎麼可以把這件事情交給『公司』來執行呢?」
這次「音樂台東,核廢抬走」活動進行除了唱歌,將反核歌詞改進原住民傳統歌曲之外,更有將觀眾拉進圍成一圈的舞蹈活動,以及排灣族大龜文王國的七歲小王儲伊將.塔伊達站出來,用小小的身軀質疑台電對自然環境和當地住民的不敬。整場活動最末因「下一個有跟管理單位合法申請使用這個場地」的團體已到,而必須提前結束,在巴奈深沉的嗓音下,訴說「也許有一天」,「回家吧,回家」之後提早散場。然而對於族人權益與對自然的維護,尚未結束。

沒有留言:

標示台東境內目前所發生的環保事件:如卑南鄉富山村-美麗灣飯店及黃金海渡假村、達仁鄉南田村台26線及核廢料候選場址、成功鎮三仙台BOT、台東市濱海公園-焚化爐、蘭嶼核廢料儲存場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東環保事件地圖

人物特寫-巴奈‧庫穂 【音樂台東‧反核廢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2INLhWb9Q&feature=youtu.be

美麗灣飯店廢棄土污染~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