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從諷刺全球化到台東反核廢料 -- 張鐵志

從諷刺全球化到台東反核廢料 -- 張鐵志
2009-07-02
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content-images/110514/C987026A.jpg]
 二○○四年十一月底,是印度包波爾(Bhopal)的工業災難二十周年紀念。一九八四年十二月,聯合碳化(Union Carbide)在此地的化學工廠發生大爆炸,數千人死亡,十幾萬人受到傷害,成為世界上最嚴重的工業災害之一(見圖,美聯社)。但聯合碳化以及後來併購他們的陶氏化學卻不願意負起主要責任。直到二○○四年的這一天,陶氏化學的發言人終於在BBC電視台上表示,他們將負起全部責任,賣掉聯合碳化,並把所獲金額一百二十億用來照顧受到傷害的當地居民。
 二○○四年十一月底,是印度包波爾(Bhopal)的工業災難二十周年紀念。一九八四年十二月,聯合碳化(Union Carbide)在此地的化學工廠發生大爆炸,數千人死亡,十幾萬人受到傷害,成為世界上最嚴重的工業災害之一。但聯合碳化以及後來併購他們的陶氏化學卻不願意負起主要責任。直到二○○四年的這一天,陶氏化學的發言人終於在BBC電視台上表示,他們將負起全部責任,賣掉聯合碳化,並把所獲金額一百二十億用來照顧受到傷害的當地居民。
 這是一個太過美好而不能令人相信的消息。
的確不能令人相信。因為幾小時後,大家就發現該發言人是假冒的。假冒者是以惡搞、諷刺大企業出名的「沒問題俠客」(Yes Men)。雖然只有兩人,但他們是當前反全球化、對抗企業惡行的戰鬥隊伍中,最有創意的「文化干擾」(cultural jamming)行動者。但大部分文化干擾的形式是去竄改大企業的廣告看板或商標,顛覆其意義,「沒問題俠客」則是以冒用大企業或政府官員的身分,直接現身在他們的場合中。
他們通常是先設立一個假網站,如世貿或企業組織,然後等待別人邀請他們去演講。之前最有名的例子是他們假扮世界貿易組織官員出席會議,宣揚超級自由市場的荒謬福音。他們也曾扮演美國聯邦政府都市發展局官員,在風災後的紐奧良重建會議上,宣佈政府決定要改變政策,讓居民留在公共住宅中──原本卡崔娜風災後,政府要把居民趕出公共住宅,讓財團改建;這正是知名左翼作家娜歐密克萊恩所謂的「災難資本主義」。
在印度包波爾或紐奧良的例子中,都有人批評「沒問題俠客」的騙局是一種對災民情感的剝削,是讓災民空歡喜一場。但是,他們認為居民對他們的反應是正面的,因為居民們已經被遺忘這麼久,這個惡搞起碼可以刺激企業或政府的麻痺神經,並讓更多人注意到他們面臨的殘酷環境。真正的大騙局,不是「沒問題俠客」的嘲諷惡搞,而是這些企業總是宣稱無能力負擔印度民眾的賠償,或者紐奧良官員(以及其他許多人)總是宣稱市場萬能。
這些過程,你都可以在他們自己拍的紀錄片「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Yes Men Fix the World)看到。上周日,「沒問題俠客」的成員兼本片導演之一,來到台北西門紅樓參加關於他們影片以及另一本書《震撼主義》的合辦座談會,因為兩者都是在談如何修理資本主義。他說,反抗也應該有想像力;所以他們的行動固然趣味,但是關懷與信念卻是深刻嚴肅的。
觀眾問到,然而,你們期待這部影片可以改變什麼呢?其實,他們在影片中已經說了:穿上破西裝去假冒,或者設立假網站,都是有限的個人行動;重要的是有更多人一起努力。所以他們希望大家看完電影後會走出戲院,一起為了社會正義,或是捍衛地球而努力。的確,諷刺嘲弄可以揭露事物表象的荒謬,但還是需要行動才能改變世界。
說到行動,座談會的同一時間,就在紅樓外的捷運廣場上,有著台灣最動人聲音的歌手巴奈和她的台東夥伴們,正在灼身的烈日下唱出美麗的歌聲。
他們不是在這裡娛樂大眾,而是在唱出他們的心聲,拒絕核廢料送到台東的心聲。經濟部選擇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其中之一,而這個選址是排灣族的傳統領域。於是這群台東的音樂人說,台東這個台灣最美的角落之一,「要音樂,不要核廢料」。
於是,在這個炙熱午後的台北紅樓,場內有反全球化的知名人物和在地運動者、年輕人熱烈討論著資本主義和環保議題,而場外來自台東的原住民音樂人正在以音樂來組織、宣傳關於環境的理念,這不正是一個「國際視野,在地行動」的實踐場域?

沒有留言:

標示台東境內目前所發生的環保事件:如卑南鄉富山村-美麗灣飯店及黃金海渡假村、達仁鄉南田村台26線及核廢料候選場址、成功鎮三仙台BOT、台東市濱海公園-焚化爐、蘭嶼核廢料儲存場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東環保事件地圖

人物特寫-巴奈‧庫穂 【音樂台東‧反核廢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2INLhWb9Q&feature=youtu.be

美麗灣飯店廢棄土污染~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