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高雄文化界與環保團體關心核廢料選址座談會

凃妙沂
御書房二十五年的文化堅持,台灣的環保卻倒退二十五年
首先我先介紹到場的貴賓,今天我們在御書房聚會關心核廢料,有一個很有意義的象徵,御書房在高雄深耕文化到今天二十五年了,我們為簡姐與三哥對文化的堅持至上最高敬意,然而台灣的環保在馬政府執政後卻是黑暗期,「倒退嚕」回到二十五年前,我們非常憂慮,因此南部文化界與文學界才會出面,關心南部人的後山淨土,各位所展現的無私與對土地不離不棄的熱情,在此都令人感佩,感謝每一位到場的前輩與朋友。

台北人有宜蘭後花園,南部人的後花園不保了!
今天我從台南要出門時,我媽媽問我何以今天穿著這麼黑色?我說,因為今天心情很哀愁……我下午要參加高雄文化界與環保團體關心核廢料選址的座談會,心情實在開心不起來。前天我剛從台北回來,最近回台北的感覺也很哀愁,核廢料選址在台東,遠台北城很遙遠,媒體對於此事的追蹤報導很冷漠,難道核廢料跟台北人無關嗎?當然不,台北是用電大戶,核廢料才是台北人應該關心處理的事,現在卻丟給用電少的台東,但是台北人適合電貴族,這豈有公平正義?怎不令人哀愁?「核能貴族、核能賤民」,核廢料放在南部人的後山台東,是把南部人當作是核能賤民?
台北人最近很快樂假日開過雪隧去宜蘭看地買地,宜蘭是台北人的美麗後花園。今天南部文化界要關心的是南部人的後山台東,最近台南縣東山也在聲援垃圾掩埋廠的事情,環保團體疲於奔命。今天很多無法到場的環保朋友,他們在另一些會議為土地打拼。

破解台電的核廢料謊言
核電是成本低的發電方式,國外的核電現在又開始動了,核工系學生又成搶手貨。台電所謂核電的成本低,是沒有把土地污染的成本計算在內,台東是台灣最大的觀光資源,五十億的回饋地方經費多嗎?不多,東海岸永續經營的觀光資源無價。
台灣用電量最多的城市是北部,包括台北縣市桃園新竹縣市,但電的政策到目前都還是「南電北送」,欺負南部人吃夠夠喔。要放也是應該放在北部,才符合公平正義,到那時竹科的科技大老跳出來反核廢料時,台電還會像現在這樣欺負東部人嗎?

又來了,核能復興的夢靨
今年4月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基於當代正義原則,核廢料應放在用電最多的地方。
「 將核電廠建在高密度人口區一樣,將核廢料處置場設於用電最高的地方並不可行。」這樣的說法不符合公平正義,欺負南部人幾十年了仍然惡性不改。
「核能貴族、核能賤民」,核廢料放在南部人的後山台東,是把南部人當作是 核能賤民? 全球鈾礦藏量估僅剩10年即匱乏,京都議定書也未將核能列入碳抵減方案。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代表溫炳原批評,全國能源會議已成為「核能復興的誓師大會」。
美國在2006年提出全球核能夥伴發展關係,對於高放射性核廢料的處理,國際間則有區域合作體制協助推動。台電應該放棄污染東部淨土的政策,尋求其他的方案。

呼喚台電人的土地意識
各位台電優秀的朋友,我們知道你們有工作任務,工作是一時的,對於自己生長土地的責任卻是永遠的,你怎樣面對自己對土地的良知呢?
今天把核廢料放在美麗的台東,明天你就會後悔。
在世界地圖上,台灣是個不太明顯的小島,但人民二氧化碳排放量卻站上全球第二十二名(二○○六年資料),雖因無法取得國家的身分證而暫時倖免於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框架下的國際規範,然而,一旦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行的第十五次締約國大會,將檢視的鏡頭聚焦在較先進的開發中國家或其他「高碳排放經濟實體」時,台灣是不可能隱形的!

附錄
全國能源會議召開 擁核反核成焦點
2009/04/20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15日電)擁核、反核一如預期,成為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爭論焦點。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基於當代正義原則,核廢料應放在用電最多的地方。不過,原能會主委蔡春鴻隨即回應不可行。
民國98年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上午進行核心議題「永續發展與能源安全」討論,由經濟部長尹啟銘、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擔任主持人。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主任李敏發言指出,20國集團 (G20)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許多國家將核能列為選項;而韓、日等鄰國二氧化碳排放密度較台灣為低,因其適當使用核能發電。
他表示,台灣應該發展核能發電,並非因為核能發電現在的成本較低,而是因其在電力使用有適當佔比時,電價可較為穩定。他說,無法預言核四未來發電成本,但強調其穩定性。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則表示,核四未來每度發電至少新台幣5元;全球200多國,僅31國使用核電。她批評,有人說核電很便宜是大謊言。
田秋堇表示,全球鈾礦藏量估僅剩10年即匱乏,京都議定書也未將核能列入碳抵減方案。她說,國家不應有「核能貴族、核能賤民」,基於當代正義原則,她建議核廢料應放在用電最多的地方,「若核廢料永遠放在用電最少地方,這樣對嗎」?
蔡春鴻強調,猶如將核電廠建在高密度人口區一樣,將核廢料處置場設於用電最高的地方並不可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謝得志表示,全球都不放棄任何可能的能源選項,確定核能安全為原能會責任。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黃慶村發言表示,不論核廢料放在那裡,一定是最安全的地方。他說,美國在2006年提出全球核能夥伴發展關係,對於高放射性核廢料的處理,國際間則有區域合作體制協助推動。
他強調,對於核廢料的疑慮,國際間已有合作態度尋求解決。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代表溫炳原批評,全國能源會議已成為「核能復興的誓師大會」。980415

地球日看能源會議◎ 王敏玲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地球日,民間舉辦的各種環保講座、營隊、綠色影展、淨灘活動等熱鬧展開,無非是希望呼籲更多人一起來愛我們唯一的地球,畢竟,大地是我們的母親,母親生病了、發燒了,大地的子民,還能袖手旁觀嗎?
而我們的政府,經濟部能源局在地球日前浩浩蕩蕩地舉辦了全國能源會議,看似煞有其事地重視能源與碳排放的問題,然而,整整兩天,影響台灣溫室氣體排放最關鍵性的問題─產業結構調整,卻隻字未提;全國最高階的環保公僕─環保署長,並沒有到場,沒有站在減緩暖化、正視氣候變遷的立場把關;財政部長更不見人影,能源稅制的興革彷彿與他無關。整場會議,在全台灣許多民眾心中,只藉由傳媒放送而烙下「核能是低碳能源選項」的印象。
在世界地圖上,台灣是個不太明顯的小島,但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卻站上全球第二十二名(二○○六年資料),雖因無法取得國家的身分證而暫時倖免於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框架下的國際規範,然而,一旦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行的第十五次締約國大會,將檢視的鏡頭聚焦在較先進的開發中國家或其他「高碳排放經濟實體」時,台灣是不可能隱形的!
誠如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登爵士(Sir Nicholas Stern)所言:「全球暖化不是天災而是人禍,是人類目前面臨的最嚴峻且迫切的挑戰!」如果我們繼續放任政府將人民賴以維生的大片良田水泥化,用以發展高碳排放的污染產業、繼續默許政府讓浮誇不實的電力數據伴隨著電廠設施年年覓地擴張、繼續需索無度砍伐森林、濫用各種石化製品,那麼,台灣遲早逃不掉高污染、高碳排放的污名與國際制裁,更逃不掉全球暖化所導致的苦果!
在漂綠廣告大肆登場的地球日,我們究竟該如何跟孩子解釋,我們這一代做了什麼好事? __(作者為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http://met.ngo.org.tw/

沒有留言:

標示台東境內目前所發生的環保事件:如卑南鄉富山村-美麗灣飯店及黃金海渡假村、達仁鄉南田村台26線及核廢料候選場址、成功鎮三仙台BOT、台東市濱海公園-焚化爐、蘭嶼核廢料儲存場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東環保事件地圖

人物特寫-巴奈‧庫穂 【音樂台東‧反核廢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2INLhWb9Q&feature=youtu.be

美麗灣飯店廢棄土污染~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