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高雄文化界堅決反對核廢料進駐東部 ◎凃妙沂

最近台東的朋友傳來令人憂慮的消息, 台電的核廢料放置廠址之一是台東的達仁鄉南田村,對一向把台東當作是最後淨土的高雄人而言,無疑是心痛的消息。不僅環保團體群起撻伐,文化界也串連聲援東部的朋友,如果發展觀光的東海岸能夠讓核廢料進駐,那麼這個政府可以切腹矣。
針對達仁鄉民是否接受核廢料的放置將舉行公投,據悉立法院已通過五十億的預算,處理這見棘手的事,台電選擇核廢料場址已尋尋覓覓多年,從早先的五地到最後剩下澎湖望安村和台東達仁鄉南田村兩地,台電對地方的經營已十數年,也有成績出來,例如搞得地方社團分裂種種現況,讓人不得不佩服公部門的磨功了得。
不過,其實台電處理核廢料背後真正的原因是,核一核二核三廠要擴大機組,這個經費更加龐大,千億台幣,要擴大機組之前須先處理核廢料,因此可想而知,即便達仁鄉民最後公投反對核廢料進駐,台電還是會硬幹,因為那背後的利益才是台灣人無法承受之重。
核電是全世界的夢靨,外國如美國地廣人稀,大可以選擇放在沙漠地帶,遠離人煙。 台灣地小人稠,核廢料處理的費用不僅比國外高出許多。放置地的選定更是煞費周章,被踢來踢去,最後只好砸錢了擺平地方反對的聲浪,但是選擇達仁鄉後山淨土,就讓人徹底失望,發展綠色能源才是台灣永續生存之道,迄今不見落實,更可鄙的是媒體並未善盡職責,地方反對聲浪被刻意淡化,更讓人對台灣的未來充滿憂慮。高雄文化界與環保界正串連出擊,捍衛台灣最後一塊淨土。
台電頻頻和地方溝通,要替核廢料「美化」,既然核廢料安全無虞,那麼台北人用電最多,使用者付費,那就把核廢料擺在總統府旁邊好了,讓馬總統眠睡在核廢料之側塌,看那時馬總統會不會跳起來反核?
(本文作者為作家)

沒有留言:

標示台東境內目前所發生的環保事件:如卑南鄉富山村-美麗灣飯店及黃金海渡假村、達仁鄉南田村台26線及核廢料候選場址、成功鎮三仙台BOT、台東市濱海公園-焚化爐、蘭嶼核廢料儲存場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東環保事件地圖

人物特寫-巴奈‧庫穂 【音樂台東‧反核廢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2INLhWb9Q&feature=youtu.be

美麗灣飯店廢棄土污染~持續進行中